嬰兒寫真拍攝時父母入鏡(親子照)的畫面設計

嬰兒寫真-寶寶平躺

家的故事

與其他人像攝影領域一樣,「嬰兒寫真」有著非常明確的攝影對象,如:婚紗攝影結婚新人為主角、懷孕照以孕婦為主角、全家福以一個家為攝影主體,親子照要拍出親子間互動流露的愛;至於新生兒攝影,也如同許多一般寶寶寫真,以「寶寶」為主角;理所當然,但是卻也絕對不僅僅如此。

嬰兒寫真相較起寶寶攝影,拍攝目的不但記錄寶寶特定時期的模樣,在新生兒攝影中更比寶寶寫真加倍專注於初生嬰兒初出母腹「第四季嬰兒」,同時記錄一個「家」迎接新生命的喜悅,以畫面寫就家族歷史(「親愛的莉絲新生兒攝影理念」)。因此,新生兒寫真不僅是新生兒寫真,還有「親子照」的特質。

正因為這樣的拍攝目的,一幀優秀的新生兒寫真作品,不但應具備藝術美感,更要使視覺藝術的美感呈現,藉由父母入鏡、畫面設計融入巧妙親子照穿搭,在若干年後孩子大了,作父母的無意翻閱時,屬於家的親子照風格畫面入眼便將孩子初生的模樣召喚,如在眼前;而當年照片裡的嬰兒、後來已然長大的孩子,即使時光似川消逝無蹤,卻能從寫真裡,看見當年父母對他/她來到這個世界的期待與歡欣,甚至感受整個家族對他/她的歡迎。

也因此,新生兒寫真的主要對象就從「新生嬰兒」擴充到孩子的父母與手足。

當我們的攝影師Katie在設計父母入鏡的畫面時,會使用許多與一般抱嬰兒不一樣的手法,幫助父母擺出最美的pose,化妝師會為爸爸媽媽化妝,搭配禮服作為新生兒親子照服裝,在台中成為新生兒親子照推薦工作室。而在拍攝之中,有許多小技巧是Katie旅外期間師事歐美新生兒攝影大師、或於加拿大新生兒攝影安全認證機構APNPI進修時習得,平常大家如果想要新生兒寫真DIY,請千萬不要模仿喔~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親愛的莉絲】在父母入鏡的新生兒寫真方案中,將如何以不同抱寶寶的姿勢,讓畫面說話吧!

搖籃抱

這個抱寶寶的姿勢是最常見也是在新生兒攝影、父母入鏡方案裡一定要有的喔!這樣的抱法不但是平常爸爸媽媽抱寶寶的方式,更是為人父母的抱著孩子、俯角凝視,為新生命感到驚奇的最佳視野。

嬰兒寫真-搖籃抱

而從拍攝的角度而言,這個姿勢不論初生嬰兒醒著或睡著、有無包巾包裹,都能夠藉由父母協助掌控動來動去的寶寶,很容易地達成漂亮姿勢,並順利進行拍攝。

而搖籃抱的姿勢,不但得以分別捕捉父親與孩子、母親與孩子之間的互動,也能先由一人抱孩子,另一人再從後方擁住配偶與孩子;此時,愛情與親情同時上升騰起,交織成曲。

嬰兒寫真-搖籃抱

或者也能搖籃抱姿抱著孩子,然後讓爸爸媽媽左右端坐,以西方傳統家庭照(畫)圖式傳統中的典雅配置,使畫面在自然光美感中,擁有傳承一個「家」的那份莊重。

嬰兒寫真-搖籃抱
嬰兒寫真-搖籃抱
嬰兒寫真-搖籃抱

胸口抱

除了搖籃抱寶寶最習慣、最喜歡的擁抱姿勢非屬「胸口抱」莫屬!在爸爸媽媽的胸口,感受父母的體溫心跳,給初生嬰兒十足安全感;而寶寶小小一團,睡得香香地窩在爸爸媽媽胸口,看著看著讓心都化了,所謂的幸福洋溢就是如此吧。

嬰兒寫真-胸口抱

掌心抱

接著,我們就進入平常少用的抱法囉!掌心抱就是以手掌托住寶寶,讓小小的新生兒彷彿在爸媽手心之間小心捧著,而寶寶在爸爸媽媽心尖上的位置、全世界最珍貴的寶藏的珍視,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呈現。

也能透過優秀的畫面設計,藉著手心抱抱姿讓爸爸媽媽同時入鏡,呈現一個家庭對新生寶寶到來的安慰,還有這個家庭成員裡強烈無法忽視的愛的連結。

嬰兒寫真-掌心抱

臂擁近臉抱姿

這個抱姿是最能夠同時捕捉寶寶和父母特寫的抱姿。當寶寶的臉,讓爸爸媽媽抱著靠近自己的臉龐,看著兩張極具相似之處的眉眼彼此靠近,生命傳承的神聖、兩代間血脈相連的奧秘,還有親子間的愛綿綿密密交織。

嬰兒寫真-臂擁近臉

托腹抱

在這個抱姿裡,讓寶寶趴在爸爸媽媽的手臂上,記錄這個時期依賴父母、天真可愛的神情,還有不管天高地厚安心睡的小臉龐。

嬰兒寫真-托腹抱

直立抱

這個抱姿與平常的直立抱姿稍有不同。平常的直立抱都是讓寶寶面朝向父母,但在新生兒攝影中,為了記錄寶寶的表情,我們常會讓寶寶在直立抱姿中臉朝向外,因此能同時捕捉大人和寶寶的神情。

嬰兒寫真-直立抱

當寶寶包好包巾,打扮妥當,請爸爸或媽媽小心抱好寶寶,這個時候常能捕捉到爸爸媽媽小心看顧著寶寶的表情,再自然不過了!

嬰兒寫真-直立抱

讓寶寶平躺

這是讓爸爸媽媽入鏡,但不用辛苦一直抱著寶寶的安排!不論是媽媽單獨與寶寶入鏡、父母同時入鏡,甚至讓大寶一起,這個姿勢都可以很順利進行拍攝。且新生兒平躺的畫面設計能大幅降低父母拍攝的辛苦,是幾乎每次父母入鏡的方案都會使用的喔。

嬰兒寫真-寶寶平躺
嬰兒寫真-寶寶平躺
嬰兒寫真-寶寶平躺
嬰兒寫真-寶寶平躺

來自【親愛的莉絲】的貼心小提醒!

上述抱姿如果不是平常就會使用的姿勢,請不要在沒有受過專業新生兒攝影安全訓練的情況下自己嘗試喔。【親愛的莉絲】的每一場攝影,不但有台灣唯一加拿大新生兒攝影安全認證機構APNPI創辦人Stephanie Robin現場親授的攝影師Katie拍攝,也有安撫師在場協助拍攝,確保每一次拍攝、每一個動作的安全。

想在新生寶寶初生之時,留下你們共同的回憶,歡迎預約諮詢

台中新生兒寫真工作室:親愛的莉絲

藝術總監katie,2019年從溫哥華回到台灣,在台中創立了攝影工作室:親愛的莉絲,主要專精於孕婦寫真和新生兒寫真,隨著團隊的成長茁壯,更將攝影服務延伸到哺乳寫真、收涎寫真、週歲寫真、家庭寫真和花束寫真。

優異的美感與專業的技術,三年多以來服務過許多台灣知名藝人和網紅,並得到他們的肯定與推薦,在親愛的莉絲,不管是藝人、網紅還是素人,都能享有專業的攝影技術以及五星級的服務。

WPPI國際攝影大獎肯定

藝術總監katie是台灣首位以「新生兒」為主題且獲得攝影界奧斯卡WPPI全球前三名獎項的攝影師,多年溫哥華旅外攝影經驗,回到台灣後帶領親愛的莉絲攝影工作室團隊提供多種專業攝影服務。

歷年得獎紀錄:

  • 2019 WPPI Newborn Division Silver Award. 新生兒組銀獎
  • 2018 WPPI Newborn Division Silver Award. 新生兒組銀獎
  • 2017 WPPI Newborn Division Silver Award. 新生兒組銀獎
  • 2017 WPPI Newborn Division Third Place. 新生兒組全球第三名
  • 2016 PPAC Child Category Brownze Award. 銅獎

親愛的莉絲實體門市

台中旗艦店

  • 地址:406台中市北屯區松竹路一段833號
  • 電話:( 04 ) 2439 – 2075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9:00am – 18:00pm ( 預約制 )

親愛的莉絲VIP棚

  • 地址:406台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一段91巷43號
  • 電話:0986 – 950 – 668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9:00am – 18:00pm ( 預約制 )

諮詢預約請加入:官方Line

親愛的莉絲:新生兒寫真影片

新生兒寫真 – 延伸閱讀

專人電聯服務

歡迎填寫表單留下資料
我們會在1~2個工作天使用電話與您聯絡
(僅限台灣手機或市話號碼)

諮詢類別
聯絡時段

Google reCaptcha:無效的網站金鑰。

春節公休日:2/8~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