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關於孕婦的冷知識,你聽過幾個呢?

郭奕均:孕婦寫真

前言

懷孕是一段充滿期待和挑戰的人生歷程,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八個關於孕媽咪的冷知識,在期待著寶寶出生的同時,讓我們先來探索孕婦奇妙的身體變化,也為這段特殊的時光增添一些小趣味。

八個孕婦的冷知識

一顆心噗通噗通的狂跳

為了提供胎兒足夠的養分,懷孕的時候會增加約50%的血容量,從第三個月起慢慢增加,七~九個月時達到高峰,為了製造出額外的血液,心臟就必須更努力運作,因此心跳和脈搏每分鐘也會增加約10~15次,此外,血液量增加也可以減少在分娩期間大量失血所帶來的影響,所以在孕期要記得適時的補充鐵質。

蘇珊媽孕婦寫真

不到十個月,小屋竟然變豪宅?

對寶寶來說,子宮就像他的家,懷孕前子宮的形狀像梨子,只有檸檬或蘋果的大小,隨著寶寶的成長,子宮的肌肉纖維會跟著變長,4~6個月會開始明顯感覺子宮變成哈密瓜的大小,開始壓迫到體內其他器官,而出現胸悶、胃脹的狀況,8個月~生產前肚子已經變得像西瓜一樣大,伴隨著腰痠背痛而來,直到產後才會慢慢恢復到原來的大小。

孕婦寫真:綺綺Hailey

燃燒吧~卡路里

懷孕是最耗費能量的一個歷程,因為身體正同時供養著兩個生命,為了滿足胎兒成長的需求,新陳代謝會大幅增加,燃燒的卡路里大約是正常人的兩倍,研究發現,孕期消耗的能量甚至可以媲美跑馬拉松的運動員,試著想像懷孕的十個月,身體都如同持續在跑馬拉松一樣,這是多麽瘋狂的一件事情。

不只變大,也會變小

懷孕的時候,身體開始準備為寶寶提供養分,所以通常體重會增加,乳房也會變大,最多可以成長到約三個罩杯的大小,但並不是整個孕期都在變大,而是會有多次大小的變化,例如:「起初變大,接著變小,而最後再次變大」,當然也有可能沒有明顯的變大或變小,所以不用太糾結,一切順其自然吧。

都是寶寶讓我懷孕的時候變胖?

孕媽咪體重增加是因為肚子裡多了一個寶寶,這聽起來非常合理,也的確是原因之一,但事實上,在增加的重量中,寶寶只佔了約38%,剩餘的是包含胎盤、羊水、額外的血液以及乳房和子宮所得到的額外脂肪,所以即便扣掉寶寶的重量,也不會等於懷孕前的體重唷。

長得高更有可能懷上雙胞胎

根據研究顯示,因為身高較高的女性從肝臟釋放的某種與排卵增加有關的蛋白質品質較高,所以身高超過165公分的女性更有可能懷上異卵雙胞胎,曾經來親愛的莉絲拍攝過孕婦寫真和週歲寫真的Una林書葶,懷的就是異卵龍鳳雙胞胎,猜猜她的身高幾公分呢?答案是163cm,但她媽媽那邊有雙胞胎基因,阿姨生龍鳳胎、表姐生三胞胎,如果長得不夠高也沒關係,基因夠強也可以。

隨著年齡增加,竟然越會生?

生育能力會隨著年紀的增加而降低,但研究顯示,隨著年齡增加,懷雙胞胎的機率有上升趨勢,因爲高齡產婦腦下垂體分泌的卵泡刺激素會增加,而使卵巢在同一個時間一次排出兩個卵子,提高懷雙胞胎的機率,如果超過35歲後想求子,雖然比較辛苦,但或許一次就會來兩個了呢!

寶寶會挑食,是媽媽害的?

研究顯示,雖然在肚子裡的寶寶還不會進食,但可以透過羊水嚐到媽媽吃的食物的味道,進而影響他出生後的飲食偏好,例如在懷孕的時候多吃蔬菜和水果,寶寶會慢慢習慣這個味道,出生後比較會喜歡吃蔬果,所以在孕期的時候均衡飲食,除了能攝取到各種營養,也可以減少寶寶愛挑食的機率唷~

結語

看完以上八個精選的孕婦冷知識,有沒有讓你大吃一驚呢?希望這次的主題可以讓大家對於懷孕這件事情能有更多面向的了解,莉絲團隊祝福孕媽咪們在孕期都能平安健康,讓愛和期待成為這段旅程中最美好的陪伴,並在旅途的尾聲迎接美好新生命的降臨。

專人電聯服務

歡迎填寫表單留下資料
我們會在1~2個工作天使用電話與您聯絡
(僅限台灣手機或市話號碼)

諮詢類別
聯絡時段

Google reCaptcha:無效的網站金鑰。

2024旗艦館開幕活動